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所博士班 石成展同學代表臺南市榮獲WHO舉辦第九屆AFHC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最佳 COVID-19 全球社區計畫獎」!

文/石成展同學/成大臨藥所博士生;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健康科 技士

       第九屆AFHC「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在香港舉行,因受疫情影響採視訊會議,本次大會主題為「克服 COVID-19 疫情的智慧健康城市」。多項評選中,本系所賴嘉鎮老師指導博士班石成展同學選擇「最佳 COVID-19 全球社區計畫」為投稿主題,主要是針對南市藥癮者在COVID-19疫情期間經過毒防中心追蹤輔導新策略的介入下降低自殺企圖發生風險之真實世界成效。 

       本研究透過研究方法學,將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下稱臺南市毒防中心)之成果進行投稿在眾多競爭國家、城市通過「最佳 COVID-19 全球社區計畫」初選、決賽獲選「最佳 COVID-19 全球社區計畫」獎項之殊榮

       臺南市為我國首先推動毒品防制試辦計畫之城市,自民國94年11月經行政院核准開辦「毒品減害試辦計畫」,由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引進類鴉片成癮者接受美沙冬(methadone)替代治療。為加強藥癮者服藥動機針對藥癮戒治機構與衛星給藥點之個案管理師與毒防中心個管師建立起「雙師雙軌模式」,當藥癮者有任何問題如未出席服藥、心情不好可直接向毒防中心反映。此外,毒防中心針對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個案進行開案並給予實質追蹤輔導,讓藥癮者安心接受治療,這也是臺南市獨創全國之特色。因此,藥癮戒治機構、衛星給藥點與毒防中心保持緊密鐵三角關係,齊心為藥癮者復歸社會努力。

       COVID-19疫情肆虐,藥癮者因為全國防疫升級至第三級警戒,生計受到影響也比一般市民更容易發生自殺事件之風險。藥癮者納入追蹤輔導,於每次進行家訪或電訪對於藥癮者進行心情量表評估,顯示經介入後量表評估有顯著性降低。鑑此,為了解COVID-19疫情期間毒防中心介入追蹤輔導之個案之執行成效,藉由藥癮個案管理系統與自殺通報系統串聯,蒐集疫情爆發時109年3月至110年9月期間,毒防中心所曾列管之藥癮個案,於該期間中經過毒防中心追蹤輔導之個案發生自殺事件是否會有較低之風險。經研究方法證明,藥癮個案如於追蹤輔導期間有被追蹤輔導,發生自殺風險相較於未被追蹤輔導之風險降低近30%。

✺能獲得此獎項,代表賴嘉鎮老師、石成展同學和臺南市毒防中心對於藥癮者戒癮相關層面之重視,更於COVID-19疫情高風險時間,個管師努力介入關心,讓藥癮者能夠安心戒癮,不受影響。這份成果與參與之國家、城市分享,希望透過此將臺南市模式擴散至其他城市。

 

相關連結

瀏覽數: